怎么带豹回家

  1. 第一阶段:找到豹子
    第一阶段:找到豹子

    主要采用红外相机野外调查的方法,调查太行山北段华北豹的分布现状。

  2. 第二阶段:找到归路
    第二阶段:找到归路

    对太行山北段进行预设扩散廊道的走访调查,收集线索,评估当地生物多样性,并根据实际情况修正廊道路线,勾画华北豹种群扩散的廊道。

  3. 第三阶段:带豹回家
    第三阶段:带豹回家

    利用猫科动物的扩散天性,让豹在自然状态下在畅通的生态廊道下扩散回京。

前两个阶段并不难,一两年就能实现。然而第三阶段却非常难,因为我们不能干预自然规律,必须让豹在自然状态下扩散回京才算成功,以监测到母豹在北京繁殖成功为标志。这一阶段需要10年,也许50年,也许更久。 我们已经和华北豹打了10年交道,不在乎把这场交往持续一生。因此,这个项目不设截止时间。

  1. 一年内
  2. 三年内
  3. 终极目标
怎么带豹回家
孟买西部山区的豹子俯瞰城区

孟买西部山区的豹子俯瞰城区。

照片来源:Niket Surve/SGNP

一只名叫P22的美洲狮生活在市郊的公园里

美国加州,一只名叫P22的美洲狮生活在市郊的公园里。

图片来源:Steve Winter/blog.nwf.org

一头年轻的美洲狮

一头年轻的美洲狮趴在美国犹他州希伯城一户人家的阳台边休息。

图片来源:Rhett Riding

豹子不吃人

不用害怕,它们不会吃我们啦,最多吃掉我们的野猪……

图片来源:猫盟CFCA

和大型猛兽同居一城,安全吗

大型猫科并不是必须远离城市,只要人们对环境足够友好,它们完全可以生活在我们周围,就像以前一样。

比如,孟买是印度最大的城市,2015年人口超2千万,和北京一个级别。孟买的郊区就活跃着豹子,它们晚上会在村子里游荡捉狗吃,还会趴在公园的躺椅上休息。生活在洛杉矶的美洲狮,在当地的生态位和豹子差不多。晚上它会在洛杉矶市郊的山上溜达,也会走在好莱坞的霓虹灯下。甚至与人近在咫尺。

在中国,山西和顺,几乎所有四十岁以上的人都亲眼见过豹,从没被攻击过,它们很聪明,会主动确保和人类的安全距离,请放心。

请你一起带豹回家

“带豹回家”项目由猫盟CFCA牵头推动,但这是一个开放的社会公益项目。

牵头方猫盟的专长主要在猫科动物的研究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方面;而整个太行山 北段的环境保护需要更广泛的专业能力以及各方社会资源的参与才能有效推进。

无论你是户外爱好者、摄影师、纪录片制作人、生态教育专家、 社区工作专家、感兴趣的赞助企业……机构或个人,只要合适,都无限欢迎加入“带豹回家”的阵营,你甚至有可能成为“带豹回家”的项目负责人。

带豹回家的“梦之队”架构

带豹回家的“梦之队”架构(志愿者报名请戳

项目整体进展

  • 太行山北段
    太行山北段很大,为了科学有效地找到华北豹,我们沿着山脉自北向南拉出了三条横切山脉的关卡,就像华北豹回家的三重门:

    第一重 从河北小五台山到北京百花山
    这是华北豹进京的最后一道门槛,也是小五台山潜在华北豹种群扩散最现实的区域。

    第二重 从山西广灵经河北涞源空中草原到涞源白石山一线
    新闻可查2012年这一线出现过两起疑似金钱豹吃羊的事件,这两个地方距离很近,而且同年我们在距此不远的小五台山拍到了豹。

    第三重 从山西五台山到河北驼梁国家级保护区
    该线山体面积巨大、森林植被保存较好,是太行山中部到北部潜在的一个良好的华北豹分布区。

    我们在这三重门上设计了6个调查区块,主要采用红外相机野外调查的方法,寻找华北豹现存种群,以拍摄到同时拥有雌雄成年个体的华北豹种群为准。

  • 豹子沿着太行山返京,首先要敲的门就是北京的西部山区——亚种模式标本的产地,这里也是华北豹的历史栖息地。“家门”的生物多样性指数及栖息地质量,是华北豹能否成功扩散回京的决定性因素。

    2016年猫盟在怀柔、延庆做过为期一年的兽类监测,北京的兽类中除了豹子外其他的物种仍在。只要加以保护让猎物数量增长,豹子就能待得住。

    西部山区以百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大门,生物多样性调查亟待开展。

  • 太行山展向纵深大,千沟万壑都可能成为豹子扩散的路径;而山区也同样村庄密集、人为干扰明显。怎样才能找到华北豹沿着太行山扩散的潜在路径呢?

    我们沿山脉两侧根据山岭走向以及植被特点,初步勾画出两条脉络,并在脉络上设定了22个调查点,已经完成对两个预设扩散廊道上22个考察点(精确到村庄)的民间问卷调查,正在根据其中线索评估当地生物多样性质量,最终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廊道路线修正,并对日后的红外相机持续廊道监测打下基础,最终打通华北豹扩散的“任督二脉”,勾画出华北豹种群扩散的廊道。

    找路的同时其实是发现问题。比如,兽夹、钢丝套、电网多的地方需要反盗猎和社区教育;栖息地被公路截断的地方要想办法利用地形构建生态通道等。 廊道恢复将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随后跟进的一定是持续的监测和保护/恢复。

案例借鉴

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一条“美洲狮之路”,主办方从 2012 年开始,推动公众和合作者做了非常重要的探索旅程——联结佛罗里达州从森林到海岸的荒野之地,为海陆空的野生动物,以及其中的人类重新修复一个跨省的土地和水域网络。

如今他们已经贯穿了东边一条长达160公里的生态廊道的联结(此前为虚线),此后,美洲狮的轨迹又重新活跃在了廊道之上。这表明,只要推动公众和合作者持续提供保护和修复所需的帮助,廊道的永久联结就不是梦想。

而,贯通的生态廊道=良好的生态环境=干净的水和空气。

(链接:FloridaWildlifeCorrido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