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豹的分布

分布区域图 分布区域图
冬季的华北山地 冬季的华北山地
华北豹生活的山地和食物 华北豹生活的山地和食物
豹趴在太行山上 豹趴在太行山上
在领地进行标记 在领地进行标记

华北豹分布在中国华北地区,随着近年实地调查的陆续开展,历史分布区内的太行山、太岳山、吕梁山、中条山、六盘山、秦岭等山系都已确认了华北豹种群的分布。

然而,华北豹的分布目前还存在大量的调查空白地带,只有将所有潜在栖息地都调查到位,才能获知华北豹准确的分布现状。

华北豹的保护价值

生态价值

豹作为一种大型旗舰物种,其存在代表着高质量的环境和极高的生态价值。

华北豹,即代表着华北最后的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物种的保护将带动整个森林的保护,是华北自然环境修复的可操作的着手点。

社会价值

长期以来华北地区的原生态环境一直被忽视,华北地区尚存有完整的山地生态环境。随着中国环境保护意识的迅速提升以及国家政策对环境保护的倾斜,华北豹必然会成为继虎、雪豹、远东豹之后一个新的保护热点,并由此带动华北地区的环保新局面。

华北豹面临的保护问题

华北豹保护的最终目标

以豹之名 修复华北荒野

使已知的华北豹种群进一步稳定扩大,让华北豹的栖息地重新连接成片,使豹重新沿着太行山脉遍布山林,让华北的山地重现生机。

华北豹保护的长期项目

共建山西人豹安居城

以山西和顺县为试点,推动华北豹成为华北地区的生态名片和全国性的保护明星物种;推动华北豹保护常态化、本地化;把华北豹的核心栖息地纳入富有成效的保护地格局,发展围绕保护的环境友好型经济,使当地居民从保护中获益。

修复荒野,带豹回家

华北豹的模式标本产地在北京,但北京的华北豹记录终止于2000年前后。北京拥有辽阔的山地森林,让豹回家将意味着这片森林重现生机,这对华北的环境改善具有标志性意义。

项目阶段性目标:让华北豹重返北京。
远期目标:不断改善太行山环境,恢复生物多样性。

保护华北豹的日常

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制品

拒绝野味

山区行车注意避让,不惊扰野生动物

文明生态游